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大型半導體併購難上加難

2018/08/15 06:00

(路透)

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近年大型晶片廠併購案規模日益擴大,但因保護主義盛行,全球貿易戰不斷升級,以及各國審查日趨嚴格等因素影響,以高通收購恩智浦破局來看,收購規模達400億美元已是天花板,未來大型半導體併購將難上加難。

IC Insights分析,全球半導體產業過去三年遭歷史性的併購浪潮席捲,2015年至2018年中期達成約100筆併購協議,交易總值超過2450億美元。但是2015年半導體併購協議總額達1073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之後,逐年下降。2016年半導體併購總額為998億美元,2017年為283億美元;根據IC Insights的併購交易紀錄,2018年前六個月,半導體收購總值約為96億美元。

過去三年,前十大半導體併購案中,僅高通併購恩智浦破局。2016年10月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宣告以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由於此案牽連廣泛,必須獲得9個市場反壟斷機構批准,先前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卻在美中貿易摩擦升溫之際,被中國以「反壟斷法」擋下,最後高通支付20億美元「分手費」給恩智浦,放棄這筆併購。

IC Insights認為,受當前地緣政治以及全球貿易戰影響,大型晶片廠併購案規模超過400億美元的可能性越來越低。其中大型晶片廠併購案的鉅額增值、大型業務的複雜性,以及政府為保護國內產業而日益嚴苛的審查,透過這些要素可預見未來大型半導體併購將會越來越困難。圖為一名工人在恩智浦半導體的帳篷上為2015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