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吃「土」 阿根廷、印度匯價趴地

2018/08/15 06:00

土耳其商人響應總統艾多根呼籲,拿著美元現鈔群集在外匯兌換所外,表態力挺里拉匯價。(路透)

阿根廷披索與印度盧比

新興市場貨幣貶不停

一度貶至歷史新低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連鎖反應,新興市場資產遭拋售,其中,阿根廷披索與印度盧比均一度貶至歷史新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信心喊話,強調土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里拉匯率將回到理性水平,同時批評美國才是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

土國採取貨幣措施 里拉止跌回升

土耳其與美國的政治衝突加劇,上週五川普又宣布將土耳其鋼鋁產品進口關稅提高一倍,導致土耳其里拉崩跌;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已貶值逾四十%。艾多根將問題歸咎於「針對土耳其的行動」,甚至將里拉暴跌怪罪社群媒體「恐怖份子」散播不實訊息;他痛批美國是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揚言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呼籲民眾把iPhone換成三星或土國生產的Venus、Vestel智慧手機。

里拉狂瀉使得通膨竄升,土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貨幣措施,暫時止住里拉繼續下跌,台北時間週二晚間,里拉回升至六.五兌一美元左右價位。

阿根廷受土耳其經濟風暴衝擊,以及前政府貪腐案不斷發酵影響,阿根廷披索近兩週貶值九%,週一突破一美元兌三十披索,下探歷史新低。阿國央行緊急宣布升息五百個基點至四十五%,以阻貶披索與控制通膨,該利率將至少維持至十月;阿根廷央行決定暫停每日美元拍賣,逐步放棄拋售短期披索計價債券套現的政策,並加強對此類債券轉手交易的管控。

印度盧比週二也一度跌至七十.一兌一美元的歷史低位,成為受創最重的亞洲貨幣。ICRA經濟師Aditi Nayar表示:「新興市場貨幣波動拉大,美元走強,原油價格走勢都會左右盧比短期走向。印度央行可能評估盧比相對新興市場貨幣的關係,若所有新興市場貨幣走貶,盧比也勢必走貶,以保障出口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