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需市場紅海戰 餐飲擴展國外藍海

2018/08/14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具消費潛力的居住人口數愈來愈少,內需餐飲市場陷紅海戰,美食-KY(2723)、六角(2732)、王品(2727)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乾杯(1269)和瓦城(2729)也計畫搶進英國和美國開店,「站穩台灣,開拓海外商機」。

乾杯集團董事長平出莊司表示,台灣雖然有約2300萬人口,但據推估,有數百萬高消費力的人口外移海外工作,他舉例,乾杯10多年前經營「八兵衛博多串燒」,平均客單價高達1200元,但現在這群客人已經消失了。

台灣內需市場具消費力的人口愈來愈少,但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地的國外餐飲品牌,卻一個個的登台爭食餐飲市場,本土自創餐飲品牌面臨市場激戰。

平出莊司說,同樣的人和資源,乾杯集團目前在海外開店的投資報酬率比台灣高,接下來台灣展店速度會放緩,並加速佈局海外市場。

前進歐美中市場

目前乾杯集團已在中國開出6家「老乾杯」和「乾杯燒肉」,預計9月將在北京王府中環WF Central及上海分別開設老乾杯和「黑毛屋」,深圳灣萬象城則將開出老乾杯2號店,順利達成「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均設有據點。

乾杯(1269)上半年稅後淨利5491萬元,EPS3.16元,雙創歷史同期新高。(記者楊雅民攝)

海外市場除了中國,乾杯集團也積極籌備進軍歐美市場,「老乾杯」預計於明年底進軍英國倫敦Royal Exchange開店,成為進軍歐洲市場的第1站,另有兩個國家洽談中,年底前可望宣布。

六角主力的「Chatime日出茶太」目前在全球有近800家分店,台灣僅開了21家,有高達6-7成營收來自海外貢獻,9成獲利來自Chatime貢獻,海外市場賺贏國內。

美食-KY近兩年獲利能力逐年攀升,主要也是受惠於中國及美國等海外市場快速成長,中國市場營收比重已占約64%,美國、澳洲、香港比重達約20%,中國和美國兩大市場已成為美食-KY營收和獲利的兩大成長引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