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主管機關還未定 比特幣沒人管

2018/08/14 06:00

主管機關還未定, 比特幣沒人管。(資料照)

針對「虛擬通貨」(例如比特幣)交易問題,金管會祭出最新控管措施,要求交易平台業者必須採取「實名制」,否則,銀行會將平台業者列為「拒絕往來戶」;不過,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是誰至今尚未定案,政府應該趕緊跨部會溝通,決定由法務部或金管會等來擔任主管機關。

虛擬貨幣已經被政府統一更名為「虛擬通貨」,因為它不是法定貨幣,以避免民眾被誤導,所以進行更名;而最近傳出的虛擬通貨相關負面新聞消息,仍以歹徒假借虛擬貨幣之名,進行吸金詐騙。

由於台灣並未禁止虛擬通貨在國內交易,這就衍生監理與控管問題,尤其虛擬通貨問題複雜,更要避免虛擬貨幣淪為洗錢管道,不能等到問題發生之後,政府才出面收拾爛攤子。

金管會目前先出招,透過銀行端來執行「實名制」,要求平台使用者要用銀行同名帳戶來購買虛擬通貨,這也代表民眾不能在上超商時拿現金(新台幣)買比特幣(虛擬通貨);此外,金管會也要求銀行強化通報可疑交易。

不過,行政院尚未拍板定案,誰才是虛擬通貨的主管機關,也就是說,目前尚處於各部會「各司其職」之狀態;以國外經驗來看,虛擬通貨衍生各種問題繁多,若連主管機關都還無法確定,該相關管理規則與控管機制等更難以定案,甚至還可能出現各部會「互踢皮球」。

對於虛擬通貨之管理問題,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或以拖待變,而首要之務,就是趕快決定誰是主管機關。

(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