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向美採購天然氣 25年250億美元

2018/08/12 06:00

中油將向美國Cheniere公司採購價值250億美元天然氣。圖為中油轉投資尼米克公司LNG船。(中油提供)

自2021年起每年200萬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昨與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商Cheniere公司正式簽約,自二○二一年起每年採購兩百萬噸液化天然氣,合約長達二十五年、總採購金額高達二五○億美元。中油表示,此案將可穩定國內供氣,並有助台美關係及減少雙邊貿易逆差。

穩定供氣 減少雙邊貿易逆差

「天然氣市場未來會很夯!」中油副總黃仁弘分析,美國過去並未外銷天然氣,但看準亞洲市場需求後,紛紛加入供應行列;此案採購金額高達二五○億美元,將有助減少台美貿易逆差,而美國可望成為我天然氣第二大進口國。

黃仁弘也說明,因應我國未來天然氣發電提升至五成,中油要持續向外採購,但雞蛋不可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將參考船期、市場概況,讓天然氣採購布局達到全球多元化。

由於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量大增,黃仁弘表示,中國將成台灣採購上的競爭對手,但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擬將天然氣納入關稅清單,中國業者可能轉向俄國訂購,向美採購天然氣反而對台灣有利。

另,為爭取第三接收站獲當地居民認同,中油昨前往三接預定地淨灘。中油董事長戴謙強調,中油已採原地迴避,開發範圍從兩百多公頃縮減至三十七公頃,「已退無可退」;而三接布局將視專家意見,「做相當幅度的修正」,本月二十七日將修正案送環保署。九月的環評大會則是三接最後機會,雖然戴謙對此深具信心,環評大會將由他親自領軍報告,希望能夠順利通過。

戴謙表示,永安、台中兩座接收站設備使用率達一○三%,「隨時都在緊繃情況」,若稍有疏忽,一定會出狀況。他強調,三接是為了台灣的電力供應,不是只為中油,「我們的氣一定要夠,不要停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