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歐日推WTO改革 對中施壓

2018/08/11 06:00

美歐推動WTO改革,將對中國施壓,圖為日前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討論經貿問題。(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貿易戰新戰場。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和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底華府會談達成共識,針對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移轉、政府補貼、國有企業扭曲競爭、產能過剩等五大議題,歐盟將聯手美國、日本在WTO向中國施壓改革。

報導指出,歐盟雖對川普政府時常動用懲罰性關稅相當不滿,但基本上都同意華府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批評,且歐盟原本就相當擔憂中國政府補貼製造業、透過共產黨組織滲透私人企業;歐美對在WTO合作推動五大議題改革一拍即合,歐盟希望能迫使中國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也能避免歐美貿易衝突升高。

WTO前秘書長拉米指出,歐盟、美國、日本計畫推動改革五大議題,涉及國家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經濟是否相容,「問題關鍵在全球化的市場經濟體系,能否承受三到四成生產都由政府掌控的中國」。

不過,報導指出,有一六四個會員的WTO採共識決,改革不易推動,因此歐盟打算先與美、日、印度等重要國家討論,上月中甫與中國成立工作小組,討論WTO改革;歐盟認為,中國需要運作順暢的國際貿易體系,不願在改革WTO時被孤立,畢竟唯有中國經濟繁榮,其領導人習近平才能確保執政地位。

另,中國關稅策略一八○度反轉,第二波對美國一六○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清單剔除原油;分析師和產業界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國正在重新評估報復威脅,因美國原油業者易找中國以外的買家,但中國經濟減緩且高度依賴進口原油。雪梨AMP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Shane Oliver表示:「如果中國對進口原油課稅,將會自討苦吃,因中國經濟嚴重依賴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