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通過期交法修正草案 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

2018/08/10 06:00

台灣期貨交易所。(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與國際接軌,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期貨交易法修正草案」,店頭衍生性商品將採用集中結算制度,並將行政罰款上限從60萬元調高為240萬元。

行政罰款上限 調高為240萬元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黃厚銘指出,集中結算具有五大優點,包括降低交易對手違約風險、提高透明度、簡化結算程序複雜度、市場整體曝險額低、運作及法遵成本低且效率高等。他說,這次修法也將財務安全防衛資金提列與支持順序修正為與國際接軌,期貨市場違約的支應順序,改由期貨結算機構擬定,報主管機關核定後施行;為配合推動店頭衍生性商品納集中結算制度,修正草案也明定集中與非集中市場的財務安全防衛資金應該分開提列。

至於其他修法重點,還包括明定期貨信託基金可採申報生效制,以簡化審核程序、增訂期貨信託基金公開說明書交付義務等。

在強化期貨業與周邊單位監理方面,草案將行政罰款從12萬到60萬元,調整為12萬到240萬元,並增訂糾正及其他必要處置等處分方式、違規情節輕微者可免予處罰等配套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