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華深耕東協 西藥前進越、菲

2018/08/10 06:00

友華生技董事長蔡正弘(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友華生技(4120)今年營運目標,除了轉投資的針劑廠友杏將完工外,也將深耕東協。友華總經理蔡孟霖表示,今年已成立越南、印尼子公司,另將成立泰國據點,已通過美國FDA核可上市的降血脂藥,將銷往越南跟菲律賓,奶粉事業也將積極開發菲律賓跟印尼市場。

蔡孟霖表示,越南藥品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超過10%,因此看好越南市場潛力,降血脂用藥Pitator已順利打入越南市場,完成醫院投標,9月底前開標後進藥完成即可開始銷售;另外奶粉品牌「卡洛塔妮」除了中國市場外,今年也將前進菲律賓及印尼;抗老化事業也將持續拓展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市場。

奶粉進軍菲、印尼

對於中國近年針對藥品實施一致性評價,重新評估藥品有效性、安全性,蔡孟霖認為,這將使得台廠相對有利基,現在有多家中國藥廠或經銷商來跟友華談合作,目前友華已有3項藥品通過美國FDA上市核可,2項已送件申請核可,都是未來可以合作的項目。

友華昨天也公布半年報,上半年毛利率46%、營業淨利率9%,每股稅後盈餘1.66元,都較去年同期衰退,友華表示,主要是研發費用增加,加上今年新台幣貶值,友華為進口商,使得上半年出現匯損2400萬元,另外公司稅率也由17%提高至20%,都使今年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

不過蔡孟霖表示,目前積極搶攻海外市場,明年海外市場的西藥、奶粉銷售成長會較為顯著,可望恢復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