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延燒 氣動元件亞德客受波及

2018/08/10 06:00

氣動元件廠亞德客,圖為2017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參展畫面。(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主力市場在中國的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1590)因客戶觀望而受到影響,股價過去2個月跌了50%。亞德客表示,目前訂單交期約1-2個月,業績展望仍佳,不過下半年營收受到去年基期高影響,成長力道有限。

下半年成長力道有限

亞德客為中國第二大氣動元件廠,營收9成以上來自對岸,此次受到貿易戰影響,主要是氣動元件用途廣泛,包括食品、包裝、紡織、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等各行業。亞德客的客戶,不論是成品製造商或設備製造商,只要在中國生產,想擴產就會觀望。例如中國汽車零組件廠遭美國制裁,就可能因貿易戰而暫緩下單。

貿易戰是兩面刃,但也有受惠之處。業者分析,例如中國對歐洲汽車課稅,車廠就從美國轉向泰國生產,以規避中國稅率;產線所需的氣動元件就可能向台廠採購,因為路途近、運費成本有優勢。亞德客的氣動元件也用於汽車產線。

不論如何,氣動元件廠最盼望的是貿易戰儘快有結果。目前大國喊話,讓客戶無法決定在何處擴產。亞德客第二季營收雖然創高,來到45.61億元,不過公司表示,美中爭端使得客戶延緩下單,採觀望姿態,預估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下滑。

美中貿易戰的周邊效應還包括人民幣貶值,這也導致亞德客第二季出現1.9億元匯損;當季每股稅後盈餘4.36元,低於Q1的4.65元。亞德客除中國生產基地,也已在台南樹谷擴產,投入氣動及電動元件,以及線性滑軌的製造。

亞德客股價自6月高點598元迄昨收盤286元,跌幅超過5成,股價回到去年初機械業景氣尚未爆發前的水位。業者認為,亞德客基本面不差,但股價跌太兇,應是市場利用中美貿易戰的空頭題材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