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美中貿易戰 網通廠商回台擴產

2018/08/10 06:00

因應美中貿易戰,中磊表示已準備好4到5個錦囊妙計。左為董事長王伯元,右為總經理王煒。(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磊(5388)總經理王煒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升溫,中磊竹南廠除一條生產線外,已經要再啟動另一條生產線,但最大困擾就是缺工問題,希望政府可以放寬外勞比重,保住台商的實力。

中磊竹南廠 加開1產線

網通廠商中,除神準(3558)100%廠房在台灣,其餘廠商廠房多設在中國。因應中美貿易戰,多數廠商已經研擬回台擴產,明泰(3380)更不排除向策略合作夥伴佳世達(2352)尋求合作的可能。

明泰擬與佳世達合作

王煒說,美國日前公布向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25%關稅,若生效,90%網通廠商都會受到影響。王煒說,原本就知道會進入暴風圈,但誰知道風暴這麼大,且到底是真打還是假打,「我每天一大早起床就先看川普的推特」,如果真的打下去,所有上市櫃公司今年的財測都要調整,但中磊董事長王伯元已經給4-5個錦囊妙計,中磊一定走得出風暴,且會活得下來。

中磊除竹南廠外,最主要的生產基地是中國蘇州廠,王煒指出,竹南廠目前有一條產線,10幾年前出貨美國的監控產品,就被要求從台灣出貨,若2000億美元關稅一旦實施,只要有人力,竹南另一條產線就會立即開出,產能可增加一倍,一個月出貨達50-60萬套,完全滿足美國市場的供應量。

王煒說,美國加課中國商品10%關稅,對廠商而言,是痛苦了點,但加課25%,恐得馬上移廠房。事實上,除竹南廠外,中磊也不排除評估到東南亞設廠。至於是否直接到美國設廠,王煒說,「開玩笑,美國找不到工人」。

王煒坦言,台灣沒有閒置勞力,而且大夜班沒人要做,希望政府可以放寬外勞比重,畢竟,此波風暴,不是需求消失,是需求還在,因此一定要提供貨源,保住與美國客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