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測廠砍掉重練 整頓迎旺季

2018/08/10 06:00

精材砍掉虧損的沉重包袱—12吋產能,力拚明年轉盈。(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轉投資的精材(3374)、群豐科技(3690)、京元電 (2449) 子公司東琳精密等封測廠,因不堪營運虧損,近期紛展開整頓,力求改善營運,提高產能利用率,讓營運能早日轉虧為盈。

精材砍12吋產能盼止血

精材繼先前連續9季虧損後,今年決定砍掉虧損的沉重包袱—12吋產能,第2季因認列12吋資產減損達9.74億元,以致精材第2季稅後淨損達14.01億元,每股虧損5.18元,創歷史最高。

蘋果將推出新機,精材為蘋果3D感測晶片的後段供應商,董事長陳家湘昨指出,公司已熬過上半年最慘澹的時期,手機相關專案封裝在7月已看到回流,稼動率提升,這將是下半年最重要成長動能。預估第3季產能全開,營收可望逐月成長,希望努力達單季獲利,轉虧為盈;不過第4季還要觀察,因智慧型手機市況變化複雜,目前難以預測,目標希望維持去年同期表現。

群豐專注本業提高品質

日商東芝、中華開發等合資成立的群豐,因原任董事長卓恩民決策擴充太大、投入研發很多新產品,但不敵市場景氣變化,訂單減少,近7年累計虧損達9.55億元;6月底全面改選董監,新任董事長王龍化經過1個多月整頓,四處拜訪客戶,逐漸釐清問題關鍵。

王龍化表示,群豐其實累積資源與工程能力很不錯,但關鍵在於後來不夠專注本業,品質與良率待加強,影響訂單與客戶流失,外傳群聯(8299)不下單才導致群豐陷入經營困境並非事實,群聯過去每年約佔群豐營收比10%左右,前年與去年還持續下單,群豐仍分別年虧損超過4億元;他將帶領群豐專注本業,提高生產品質,期望多接到訂單,儘早改善營運體質。

京元電併東琳挹注資源

京元電轉投資封裝廠東琳精密去年稅後虧損19.24億元,今年第1季稅後持續虧損4.95億元,東琳因營運虧損,稼動率低於5成,與銀行融資關係緊張,京元電希望協助東琳營運改善,決定併入,挹注資源,協助東琳在材料成本等相關產品採購更具議價能力、取得更多國際級客戶,預計最快明年下半年可看到效益提升,營運有轉虧為盈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