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動元件缺貨雜音 和碩仁寶掌握度高

2018/08/10 06:00

和碩董座童子賢(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董座陳泰銘親上火線,明確表示「檯面上的電子五哥都想和國巨簽長約」,昨電子五哥的和碩(4938)、仁寶(2324)恰巧舉行法說會,市場關注被動元件缺貨情況,兩家公司都說:下半年掌握度比上半年高。

和碩表示,上半年出現被動元件缺貨的雜音,是因為日本廠商突然宣布減產消費性電子用的被動元件,將產能轉向車用。而下半年本是產業旺季,公司會將旺季所需的量規劃進去,且現在每一家被動元件廠都開始增產,因此總量增加,所以下半年掌握度比上半年高。

不過和碩強調:「掌握度高、不代表不會缺貨。」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還有其他不可控制的因素、或者零件製造商會制定怎樣的策略,目前都無法預測。

仁寶則指出,10年前還沒缺貨時就和日本、台灣被動元件廠簽長約,因此關係穩固,雖然價格上漲,但供貨量穩定,因此不會擔心這個問題,現在反而比較擔心的是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的良率,可能影響新品上市。

陳泰銘親上火線 國巨股價不賞臉

不過即便陳泰銘親上火線,強調「被動元件仍持續缺貨」,且電子五哥都將簽訂長期供貨合約,但昨日國巨股價又開高走低,收盤下跌22元、以720元作收,盤中最低來到704元,但其餘被動元件股,除大毅(2478)跌幅較國巨重之外,其餘多數已止穩,法人表示,國巨法說會內容偏向正面,但短線來看被動元件股籌碼面過於凌亂、當沖交易過多,使得股價巨幅震盪。

而觀察近期公告獲利的被動元件個股,除國巨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42.95元外,奇力新(2456)上半年EPS為4.22元、日電貿(3090)上半年EPS達4.73元、大毅(2478)EPS也有2.05元,而華新科(2492)光是7月EPS就高達5.65元,禾伸堂(3026)7月EPS也來到2.78元,各家都繳出亮麗成績單,希望靠基本面讓股價得以回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