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西門子歌美颯:在台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

2018/08/09 06:00

歐洲風電大廠西門子歌美颯亞太離岸風電總經理倪邇思表示,將在台灣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圖為海上風電維護示意圖。(業者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SGRE)昨與東元(1504)及永冠-KY(1589)等多家台廠簽合作意向,承諾未來在台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不過國內廠商呼籲,兩大系統廠MHI Vestas及西門子歌美颯尚未表態在台設立機艙組裝線,政府應儘快鼓勵外商設立,才能加速本土化。

與東元、永冠-KY簽合作意向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離岸風電總經理倪邇思(Steenberg)表示,台灣是亞洲除中國以外,離岸風電跑在最前面的國家,目前少數台廠已有能力承接風電零組件的製造,例如永冠、上緯(3708)及先進複材;另有許多潛力廠商,如鑄件、馬達、機電系統等,可透過與西門子歌美颯的生態系夥伴合作,切入供應鏈。

倪邇思表示,將分三階段將台廠導入供應鏈。2021年參與塔架及水下機組;2023年為機艙、纜線、不斷電系統等;2024年之後,葉片、發電機、電力轉換系統也由台廠參與。

西門子歌美颯昨以系統整合廠的身分,邀來合作多年的夥伴與台廠座談。其中丹麥鑄件廠AH已與永冠簽約、機艙材料商Jupiter Bach與先進複材將在高雄合資設廠、丹麥機電整合廠KK solutions正尋求電源夥伴,包括台達電(2308)等都在名單之中。

至於新增兩萬個工作機會,倪邇思表示,是依據過去全球經驗值,以風機發電量計算得知,不僅硬體製造需要人力,風機維運的人員需求更大。

加速本土化 台廠呼籲在台設機艙組裝線

國內廠商則呼籲,加速本土化的一大關鍵是,被喻為風機心臟的「Nacelle機艙」,其組裝必須在台進行。因機艙內零部件,如主軸、齒輪箱、支撐發電機和葉片的鑄件,體積大又重,在台製造再運到歐洲組裝不敷成本。唯有西門子歌美颯及MHI Vestas兩大系統廠承諾在台設立組裝廠,才能使本土化零組件的比重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