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揆︰財劃法修法 選後再議

2018/08/09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攸關各縣市統籌分配稅款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最新一期財經雜誌專訪明確表示,目前因為縣市長選舉,政治面的問題不利討論,將等年底選舉選完後,再將行政院的財劃法修法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

「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原本列為行政院的優先法案,但政院評估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各縣市對修法的意見不少,將引發政治角力,不利修法,賴揆因此表態選後再議。

目前傳出行政院財劃法修法版本大致底定,規劃由中央釋出更多財源,營業稅原歸中央、地方(做統籌分配之用)各一半,將全部成為地方統籌分配款,再依各種指標分配給縣市,例如營業額、財政努力程度等。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以雲林麥寮台塑為例,認為讓更多企業稅留在地方,可減少地方抗爭與要求巨額回饋金。賴清德則說:「這可以理解啦!不過,這實在是跟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是兩回事。」

賴揆表示,如果改變目前中央統籌稅款的制度,讓各地方政府自己招商自己收稅金,台北一定收到最多的稅金,條件比較不足的縣市會愈來愈差,「如果沒有中央給地方的管道,勢必有一些縣市會比現在苦」。

此外,賴揆表示,行政院將在兼顧租稅公平、有效管理及促進經濟三原則下,誠實面對台商資金回流的問題,未來行政院可能要建立一套制度,不要讓回流資金變成熱錢,有效地讓資金發揮到五加二產業、前瞻基礎建設或者長照、都更等標的,目前正研究這些政策,年底前會有結果。

台商資金回流將建立制度

賴清德說,現在台商海外資金不是不能回來,只要經過課稅就可以進來,現在國際上正要全面實施肥咖條款,台商在境外資金的確有回流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