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拚產業升級 衝刺高機能性紡織品

2018/08/07 06:00

印度LNJ Bhilwara Group集團總裁Arun Dudeja(左),參觀紡綜所內展示的機能衣。(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衝刺「智慧城市」、以發展高機能性紡織品為主的「產業升級」目標,執政當局與中國疏遠、態度較為親美、積極與東南亞國家建立關係,乍聽之下以為是台灣,但其實印度也以此為發展策略。台灣與印度有許多共同點。

印度有英國殖民的歷史,現在積極和鄰居做朋友。總理莫迪在2014年東盟—印度峰會上表示,策略要從東望(Look East)、看看東方的其他國家在做什麼,現在要積極行動起來(Act East)。面對美國的強勢、中國的積極經濟拉攏,印度因自身內需強大無懼政治威脅或經濟牽制,自己做出的決定是成為亞洲區域的平衡者、進一步成為區域領導者,加強和東南亞鄰國合作關係、並且進一步取得主導權。

莫迪在2014年即以建立100個智慧城市為目標,要讓13億人民脫離貧窮。且提出「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欲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首先建立「技術印度」、重視技職教育,重視人力資源的投資,並成立產業技能委員會定期評估教育課程的設計是否符合產業標準,由國家主導發揮效率。然而,官僚的體制、各聯邦有充分自治權、地域主導性強烈,讓這樣的技職生態系還沒完備。

根據統計,印度有10億手機門號,且是世界上每年出產最多大學生的地方,另外,1年可賣出2100萬台機車;相中當地市場,現在在印度有設廠的包括緯創(3231)、聯發科(2454),而正新輪胎(2105),不織布大廠南六(6504)已經在薩納德工業區劃地準備動工建廠,鴻海(2317)則正在籌備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