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62.5億改善配電啟動 台電:今年目標減600件停電

2018/08/0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公布台電5年162.5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今年五月起頻頻跳電惹民怨,經濟部與台電昨公布五年一六二.五億元「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將檢討台電供應商引入「產品履歷」,未來輸配電設備若連續發生故障就剔除合格供應商行列,並導入新科技技術、設備汰換更新等,光汰換設備就投入超過百億元,今年目標要讓高壓停電事故降低九%、減少六百件。

台電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以四大項目為主,其中「配電線路」及「二次變電所」設備更新汰換經費合計達一二○.二億元,「饋線自動化」擴建編列四十億元,「智慧變電所」建置則投入二.三億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電將改善饋線、電纜、變壓器等零件,並加強源頭管理,在設備更新上推出建立一條龍式的產品履歷;例如,之前台北一○一停電,就是絕緣劣化造成開關短路故障,連變電箱體都爆開。因此,他要求建置產品履歷紀錄,如果廠商連續發生幾次問題,就要剔除承製資格,不再是合格供應商。

沈榮津表示,過去台電對器材老化的要求也不夠,因此要求採購規範需納入老化試驗,確認器材是否能夠承受二十年、三十年的加速老化,若未通過就無法取得合格證。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指出,台電已訂出目標,每年每戶停電時間從現行十六.三四分鐘逐年降到十五.九四分鐘;過去每年訂出減少○.○五分鐘,如今加碼一倍年減○.一分鐘;今年也將降低高壓事故九%、年減六百件,今年上半年已較去年減少二七八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