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助台商返鄉或新南向

2018/08/0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擬將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由十%調高至廿五%。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目前清單內容未變,在台生產的業者較不受影響,相對會有轉單效應;但兩岸布局且最終出口美國的業者,較易受影響。他表示,若台商已做好產業升級準備,將協助在台落腳並解決五缺問題;若仍無法轉型,則會協助廠商有計畫地往新南向轉移。

對於美中貿易戰激化,沈榮津說,雖然美國擬上調稅率,但課稅清單內容不變,經濟部已經與產業界談過,目前在台生產沒有外移的業者,比較不會受影響,相對還會有轉單效應,如手工具、螺絲、螺帽、光學產品等;兩岸布局且產品出口美國的業者,比較易受影響,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手提包等。

沈榮津表示,如果廠商需要進行生產基地移轉,目前有兩個方向,若產業已做好轉型升級準備、能夠回台,經濟部一定會從五缺方面去幫助解決問題;若當初因土地、勞工、環保、成本等因素外移,目前在轉型部分尚有不足者,經濟部也會協助有計畫地轉移到新南向國家,如幫忙尋覓基地等。

他指出,已於七月十七日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針對業界所提生產基地移轉、解決關稅障礙、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避免違規轉運及傾銷等四大關切,提出因應作法,具體回應產業面臨問題及協助解決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