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2年績優 東協成長13.4%

2018/07/31 06:00

進行中的新南向重大投資案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後力推新南向政策,我國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金額近兩年來明顯成長,其中東協成長十三.四%、印度成長八.七%,且台廠前進印度、越南、印尼等新南向市場投資案也增加。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過去兩年已在新南向國家辦理七場台灣形象展,至少促成近五億美元商機。

我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金額

新南向市場可概分為印度及東協,去年對印度出口三十三億餘美元,較二○一五年的三十億餘美元成長八.七%;去年對東協十國出口五八五.七三億美元,較二○一五年成長十三.四%。今年上半年對印度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九%、達十九.四五億美元,創歷年最佳;對東協十國出口金額也年增近五%。

許多台廠投資布局也轉向東協及印度。近兩年宣布新投資案,有不少指標性廠商,例如在新南向最重點大國的印度,就有南六紡織、富強鑫射出成型、中國合成橡膠宣布設廠;還有持續洽談中、被視為新南向旗艦計畫的「台灣石化園區」,投資規模更達一千八百億台幣。

越南原本就是台商重兵所在,今年來,不僅製造業有正隆造紙、東元的小馬達擴大投資或產線動土,服務業也有貿易商及茶飲事業如五十嵐、貢茶前進設點。

根據貿協印尼辦事處數據,去年台灣對印尼投資案五八五件,金額近四億美元,以中小型規模為主,建大及正新兩大輪胎廠就占去年對印尼投資額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