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補貼政策兩面刃 稍有差池滿盤輸

2018/07/29 06:00

中國太陽能補助踩煞車,六月一日實施的新措施,被稱為「史上最嚴苛政策」,不僅中國太陽能廠業者崩潰,全球太陽能市場也被搞亂。(路透檔案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中國太陽能補助踩煞車,六月一日實施的新措施,被稱為「史上最嚴苛政策」,不僅中國太陽能廠業者崩潰,全球太陽能市場也被搞亂;而事實上,補貼政策一直是兩面刃,過與不及都容易讓產業掀起驚濤駭浪。

二○○七年起,中國開始扶植太陽能產業,到二○一一年給予優渥的補貼計畫;孰料,二○一二年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課徵反傾銷關稅,也促使中國從大量製造、低價外銷的策略改為「擴大內需市場」,且動用鉅額補貼。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綠能補貼資金不足,補貼缺口來到人民幣一千億元。

鉅額的補貼缺口讓中國政府猝然放手,不過,此次突發性的政策轉彎,讓供應鏈業者延後擴產設備,更讓系統廠停止模組拉貨,影響波及整個供應鏈出海口,原本的市場秩序被打亂。這場政府掀起的海嘯,讓原本財務狀況已不佳的中國太陽能廠,更是雪上加霜。

同樣地,台灣政府近幾年來也高度支持綠能政策,雖然躉購電價的價格逐年調降,但另一方面要求業者提高研發技術、提供高效產品額外補貼,又放寬土地使用限制、增加太陽能電站的使用土地,對於有心整併、擴大規模的業者,也給予國發基金的扶持,綠能政策的調控仍朝正向發展調整中。

面對中國的「六一新政」讓全球太陽能產業發生巨變,政府與業者該思考的是,未來台灣在全球太陽能市場的定位與商業模式,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風暴中,讓自己變得更強壯、更有競爭力,直到不再依靠政府補貼,也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