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軌共享經濟 國發會允修法助攻

2018/07/26 06:00

十多家國內外企業昨共同成立「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前排左四)出席致詞。(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搶攻全球「共享經濟」大餅!十多家國內外企業昨共同成立「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扮演產官學溝通橋樑,並發表第一份台灣共享經濟白皮書,期待政府以更包容態度看待共享經濟的創新,修改不合時宜法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政府存在目的就是服務人民,呼籲業者主動提出建議,「你告訴我,我們就來修。」

台灣共享經濟規模 估超過兩千億

協會理事長彭仕邦說,台灣每年電子商務產值已達兩千億台幣,共享經濟也不遑多讓,在車輛、運輸、車位等交通面粗估有九百億的商機,外加金融、知識、醫療等產業,未來台灣共享經濟規模絕對超過兩千億元。

台大資管系教授曹承礎昨與協會共同發表台灣第一份共享經濟白皮書。他引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全球共享經濟市場到二○二五年將成長至三三五○億美元;「這不是一個曇花一現的產業,而是世界的趨勢」,台灣必須順應潮流,找到自己的利基去發展。

曾承礎建議,因應共享經濟,政府應以包容態度面對、推動法規升級,在監管與激勵創新之間尋求適當平衡,且增加公私部門合作、創造多贏;並積極強化健全基礎設施,例如建構台灣公共雲端平台、推動行動支付便捷及落實資安保護等,共同推動數位發展。

陳美伶致詞時指出,共享經濟發展已是不可逆,儘管會衝擊到現有體制,但這是必要的「破壞性創新」,政府須誠實面對這個挑戰,跳脫框架、歸零思考;陳美伶說,「法規鬆綁是我最大的工作」,過去台灣法規「防弊重於興利」,現在應走向「興利代替防弊」,國發會從去年十月迄今,已鬆綁三三八條法令,只要業者主動提出建議,「我們就來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