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半外資︰MSCI納A股是錯誤

2018/07/25 06:00

近半外國機構投資者認為,MSCI明晟納入中國A股是錯誤決定。(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調查指出,近半外國機構投資者認為,MSCI明晟納入中國A股是錯誤決定,有近六成無法理解中國公司的治理,近七成覺得跟中國企業打交道「十分困難」。

今年六月起,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被視為中國市場開放國際資本進入的重要里程碑;但中國企業獨有的治理方式,長久以來一直讓國際投資人「霧煞煞」,隨著MSCI納入A股,中企「公司治理」再度成為投資人關注的議題。

ACGA針對「中國獨特的公司治理制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五十九%外國機構投資者無法理解中國的公司治理方式,包括非執行董事、監事會及中共黨支部等的角色與職責;六十八%認為與A股上市公司打交道「十分困難」,僅二%表示沒問題。

報告也指出,四十八%國際投資人認為,MSCI明晟納入中國A股是一項錯誤的決定,僅二十七%認同。

ACGA秘書長艾哲明(Jamie Allen)表示,外國不少大型基金及指數投資人不熟悉A股市場,不願投資沒有良好公司治理的中企;ACGA建議,中國政府得採取更多措施化解投資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