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Q3多空不明 外資看衰 供應鏈相挺

2018/07/19 06:00

台積電中科廠區下半年將大量產出七奈米製程,帶動營運成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法說會今登場,外資紛預估台積電第3季營收將季增10%以下,成長幅度不如預期,衝擊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約成長10%與資本支出也恐下修,不過,半導體供應鏈則樂觀以對,預期下修可能性小。

台積電今法說會由新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與財務長何麗梅主持,這是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的首次法說會,面對外資法人近期的雜音,全年營收與資本支出是否下修格外受關注。

台積電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累計約為4813.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5%,其中第2季約2322.77億元、季減6%,優於預期;創辦人張忠謀於10日回台積電慶生,並進行總部改為「張忠謀大樓」揭牌儀式,致詞中預告台積電今年營收將超過兆元,以此推估,下半年營收將約近5200億元。

多家外資趕在法說會前,指出蘋果下修新款手機銷售量,7奈米製程的蘋果A12處理器投片量保守、加上加密貨幣挖礦的晶片需求降溫,預估台積電第3季營收以美元計價將季增10%以下,毛利率也約與上季的47%到49%區間持平,第4季要達季增20%以上也有難度,全年營收目標年增10%恐難達陣,今年資本支出恐將下修。

今法說是否下修營收受關注

台積電上季法說會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業不含記憶體的產值,將較去年成長約5%,較第1季預估5%-7%為低,晶圓代工市場產值將較去年成長8%,人工智慧與5G是驅動市場成長的主力,台積電以美元計算,全年營收估成長10%,較第1季法說時預估的成長10%-15%下降。但上修今年資本支出為115億美元到120億美元,上修幅度接近10%,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量產,今年下半年量產速度逐季加快,預估第4季7奈米占營收比將提高到20%,7奈米占全年營收比重可望達約10%。半導體供應鏈指出,沒有感受到投資擴產減少的變化,預期台積電營收展望與資本支出下修可能性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