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台股IPO創5年新高 FII磁吸破功

2018/07/19 06:00

近5年台灣IPO家數及募資金額 上半年影響台灣資本市場的四大因素

勤業眾信︰28家總募資101億元

全年估70家250億元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統計,上半年台灣有廿八家新掛牌上市櫃公司,創近五年同期新高,資本市場表現回溫;雖然市場關注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上海A股上市,但從各種跡象判斷,不會因個案就對台灣資本市場產生磁吸效應。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表示,上半年首次公開募股(IPO)共廿八家,總募資一○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七家,募資金額增加三十八%;預估今年將有六十五至七十家企業IPO,總募資金額上看二二○億至二五○億元,擺脫去年低谷。

洪國田分析,上半年影響台灣資本市場的幾項因素,包括FII於A股上市是否產生磁吸效應,甚至出現有五十多家台商跟進傳聞;但實際盤點,目前只有十幾家有所規劃。

他指出,台資企業申請A股不順,首先,A股否決率由去年的十八%暴增至今年的三十八%,通過率由去年的八成降至五十二%,資本市場不穩定性高;且對申請企業的持續獲利能力、關聯交易密集性等嚴格挑戰,也看重是否為符合當地鼓勵發展產業,因此「不會因一個FII個案就造成磁吸效應」。

至於美中貿易戰,洪國田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真正目的不在於消弭貿易逆差,而是拖延或阻止中國製造二○二五;在中國生產出口美國的台商將受較大衝擊,不過,也可視為台灣趁機發展強項「智慧製造」的契機。

另外,港股也以吸引生技醫療掛牌為目標,生技醫療產業重人才、技術、資金,台灣只缺資金,政府應積極由資金面切入協助,留住生技醫療業。

隱形冠軍企業 IPO市場動能

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認為,台灣IPO市場未來動能在於具潛力的「隱形冠軍」企業,透過IPO強化體質、健全公司治理、達成永續經營,將成為「隱形冠軍」企業登入資本市場的主要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