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技術高毛利 投資人當心踩地雷

2018/07/18 06:00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涂嘉玲。(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彙整過往財報弊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涂嘉玲提醒獨董及投資人,看到公司毛利「好得不正常」、有違大環境趨勢成長、出現低技術新產品卻享高毛利,或公司營業利潤超棒、但現金收入卻呈負數等跡象,代表公司營運有可能已出現問題,應進一步探究原因。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及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昨共同舉辦「透視財報的關鍵訊息研討會」,為獨董及投資人提供財報判斷的指引。

涂嘉玲檢視過去大企業發生過的重大財報缺失發現,若有以下四跡象,就應提高警覺確認。首先,有間食用油公司,規模比同業小,沒有採購利基,但毛利卻表現極佳,沒來由就「好得不正常」,結果最終爆發摻雜劣油事件,是壓低成本毛利率才得以提升。

績效、現金流異常是警訊

她指出,第二個跡象則是績效有違大環境成長,有間貴金屬回收、提煉的公司,規模大、技術好、客戶多,毛利率高相當合理,但即使在金價崩跌之際,績效還是異常優異,居然完全不受大環境趨勢影響,最終才知道是公司內控出現重大疏失,現正接受檢調調查。

再來,第三種跡象則是發現公司「吃白吃的午餐」,例如推出新產品,明明所需技術低、風險低,卻可享高毛利。過去有間大企業,董事長外出應酬,聽到他人建議,只要配合另一家公司收貨、進貨,佯裝為引進新產品,就可拿2-3%佣金,最後才發現已讓公司捲入違規的大型循環交易。

涂嘉玲表示,第四種跡象為「營業活動現金流」異常,曾有間電腦周邊產品出口的大公司,5年內收入淨額增8倍,營業淨利增22倍,淨利率更是翻漲48倍,但作為公司命脈的現金流,卻總是負數,原來資產都是借貸或向股東增資得來。她呼籲,獨董或投資人,看到有異常跡象就應多提問,以有效監督公司營運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