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調查︰國人財務康健指數上升

2018/07/18 06:00

康健人壽發布最新「360°康健指數」調查,左為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Tim Shields)。(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康健人壽昨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的財務康健指數從45.9分上升至48.5分,顯示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變得更樂觀;調查也發現,因人口老化,台灣受訪者對於替自己未來及退休生活做好準備的意識提高了。

康健人壽母公司美國信諾集團昨發布最新「360°康健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受訪者財務狀況雖然改善了,但老年生活準備程度不及鄰近亞太國家。

僅26%做好老年財務準備

根據調查,台灣人的財務康健指數從45.9分上升至48.5分。但調查也指出,台灣受訪者老年生活的財務準備程度不及亞太鄰近國家,如香港、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及中國等,相較這六國平均有4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年老後在「財務獨立自主」、「照顧家人在財務方面的需求」、「能應付和老化相關所增加的醫療費用」三方面都能準備好,台灣受訪者僅26%覺得自己可以做好準備。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說,台灣市場保險滲透率高,國人平均擁有超過2張保單但平均保額卻偏低,許多民眾將保險商品和投資工具劃上等號,凸顯保障不足的隱憂。加上台灣老化速度「超英趕美」,預計於11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高齡社會代表民眾壽命延長,退休後醫療及健康照顧的費用也會隨之增加。

這份調查是康健人壽委託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針對500位台灣受訪者在今年2至3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