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貿易戰與貨幣戰

2018/07/18 06:00

(資料照)

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後,中國擬以「貨幣戰」回擊的消息就不斷傳出,儘管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強調「不會以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爭端」,但人民幣持續快速貶值,4月以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6.5%,帶動亞洲貨幣競貶,外界擔心「貿易戰」可能外溢為「貨幣戰」,將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

如果說「貿易戰」的影響需要時間發酵,「貨幣戰」的威力則是短期內就可引爆。1997年7月因泰銖貶值而引發的亞洲金融風暴,不僅重創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連南韓都要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助,南韓民眾甚至發起全民捐金行動,貨幣戰的威力可見一斑。

自美國4月初公告「301」制裁清單後,人民幣展開新一輪貶勢,但貶值是「雙面刃」,雖然有利出口,但也會造成物價上漲、消費力減弱;而且,中國股市已步入熊市,若股匯同時雙殺,可能造成資本嚴重外流,甚至導致2015年中國股災重演,對中國將是雪上加霜。

何況,過去幾年中國企業大肆槓桿操作,借了不少美元外債,人民幣大幅貶值,勢必加重債務壓力。今年以來中國陸續發生債務違約、流動性緊張等問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此時中國若點燃貨幣戰,勢必引發「金融恐慌」,傷人又傷己。因此,一般認為,中國應該不會輕易引爆「貨幣戰」,但隨著美元走強,也會順勢讓人民幣走貶。

然而,即使外界擔心的貨幣戰未引爆,但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勢必波及台灣。事實上,近期外資持續賣超台股,上半年外資賣超逾2600億元,已超過2011年歐債危機的金額,外資流出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