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供貨短缺 持續推升PC價格

2018/07/18 06:00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2018年全年PC市場仍受限於DRAM供貨短缺,全年PC廠商將繼續提高售價。(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顧能)預測,2018年全球包括個人電腦(PC)、平板與行動電話在內,所有裝置出貨量將成長0.9%,達22.8億台,其中PC和平板市場將下滑1.2%,行動電話市場則預計增長1.4%。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由於沒有新的晶圓產能開出,2018年全年PC市場仍將受限於DRAM供貨短缺,因此2018年全年PC廠商將繼續提高售價。隨著螢幕尺寸和顯示卡數量的不斷提升,成本也將隨之上揚,都讓企業和一般消費者必須在硬體上付出更高的價格。

企業對PC需求轉向高端機種

雖然PC市場對價格極為敏感,Gartner卻觀察到企業需求逐漸轉向高價的Ultramobile頂級機種等高端PC產品,Gartner估計,2018年Ultramobile頂級機種的出貨量將增加12%。

Gartner也指出,2020年1月Windows 7停止支援服務,將是PC市場下一個重大轉捩點。根據Gartner調查,許多地區在2015年就開啟第一波的Windows 10升級潮,但在中國、日本和其他新興市場,受到Windows即服務(Windows as a service) 對系統轉移過程複雜性的影響,升級計畫從2018年延到2019年,以便將事前準備與規劃工作做好。

至於行動電話,Gartner預測,全年出貨量將逼近19億支,較去年成長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