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業者質疑:為何雙北生育率比雲嘉高?

2018/07/16 06:00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直言,將少子化全歸因於房價,根本是以偏概全。(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學者解讀高房價排擠生活資源,進而引發「少子化」問題。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直言,將少子化全歸因於房價,根本是以偏概全;雲嘉等縣市房貸負擔率頂多三十%,出生率卻比負擔率逾五成的雙北市低,這又該怎麼解釋?高房價主因是區域發展失衡、人口集中、素地供給不足及都更整合不易等,解決少子化應對症下藥,不該隨便抓藥!

歸因單一 以偏概全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分析,高房價、少子化及低薪化三者相互牽絆,應該先探討因果,低薪才是造成購屋能力無法提升的主因,若能有效提升所得,自然會提升購屋負擔能力,才有機會解決少子化的複雜問題。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一七年全台母親生育年齡比率最高是集中在三十二歲,六都則普遍落在三十三歲,台北市更到三十五歲;相較十年前,全台是遞延三年、北市則延後四年。這說明現在的年輕夫妻可能要多存三到五年積蓄才敢當爸媽,晚生恐導致少生,也加劇少子化;這對房地產也有負面影響,除購屋剛性需求遞減外,三房以上住宅需求減少更明顯。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認為,造成少子化原因很多,養得起孩子及擁有一個安穩生養環境,當然有助於生育率;政府可透過生育補貼與提供社會住宅的多項政策來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