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會叫的狗也會咬人!

2018/07/15 06:00

美國再加碼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讓中國商務部高喊「貿易霸凌」。(美聯社)

記者鄭琪芳/特稿

美中貿易戰急劇升溫,美國先對五百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二十五%關稅,再加碼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新一輪關稅清單涵蓋範圍之廣,讓中國商務部高喊「貿易霸凌」。然而,回顧川普總統三月對中國祭出「三○一」調查時,外界多認為只是「放狠話」,中國顯然也低估了川普,沒想到「會叫的狗也會咬人」,因而陷入進退失據的劣勢。

這場美中貿易戰本來就不是一場公平的戰爭,美國明顯握有更多籌碼。二○一七年美國對中國出口一三○四億美元、占美出口八%,中國對美國出口五○五六億美元、占中出口二十三%,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七五二億美元,雙方互相祭出關稅壁壘,中國的損失勢必高於美國;何況,中國產業過度依賴美國廠商的技術及IP,但中國的商品卻容易被取代,更讓中國在貿易戰中居於下風。

如今,中國股市已跌入熊市,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走貶,中國似乎想以「貨幣戰」來對抗「貿易戰」,但匯率貶值是「雙面刃」,可能造成資本外逃、市場動盪,絕對是一招險棋。目前為止,中國手中的籌碼不多,這次美國再祭出二千億美元課稅清單,中國官媒的態度明顯轉趨低調,甚至傳出北京已嚴格限制官媒對貿易戰的報導,就是擔心負面效應持續擴大。

儘管美財長努勤日前釋出善意,讓美中重啟談判露出一線曙光,但一般認為,在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前,川普的態度恐怕不會輕易軟化,因此關鍵就在於北京是否願意先放低姿態與華府協商;如果習近平還是維持一貫的強硬態度,繼續跟川普「硬碰硬」,最終可能輸光「面子」與「裡子」。一九八○年代日本在美日貿易戰後陷入「失落的二十年」,就是最殘酷的前車之鑑。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台灣夾在兩大經濟體之間,而且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六十七.六%,勢必遭受池魚之殃。儘管現階段美國公布的課稅清單對台灣的影響可能不大,但政府仍應積極應變,除了協助產業降低衝擊、掌握轉單效應之外,對於想要轉移生產基地的台商,也應該想辦法吸引這些廠商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