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控美點燃戰火 中方要求美國「放下槍再談」

2018/07/14 06:00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批美國「點燃戰火」,中國必須自衛。(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WTO(世貿組織)本週舉行為期三天的中國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議期間軟硬兼施,他接受彭博訪問時先表示,美中應坐下來談,試著找方法解決貿易問題;隨後王又以中國代表團長身分在WTO會議上砲轟美國是「貿易惡霸」,應先把對著中國的槍放下、信守諾言,才能進行有助終結貿易戰的會談。

在WTO轟美「貿易惡霸」

種種跡象顯示,受到川普政府不斷出招的凌厲攻勢衝擊,習近平政府內部正千方百計尋求突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方還未和美方就重啟貿易談判進行接觸,希望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向華府遊說,以捍衛自身利益。

另外,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中國國有企業正積極因應貿易戰衝擊,已簽訂價值人民幣五千億元(約台幣二.二九兆元)的債轉股協議。

川普政府本週宣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清單後,王受文先釋放美中應開啟新一輪談判的訊息。不過,隨著美國駐WTO大使施丹(Dennis Shea)週三率先在中國貿易政策檢討的閉門會議上發難,要求檢討中國的WTO會員資格後,王受文也強硬回擊美國才是「貿易惡霸」,呼籲各國站起來反對貿易霸凌、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以解決美國新關稅的威脅。

施丹指出,中國政府以大規模補貼等方式扭曲市場競爭環境,並利用WTO會員資格占他國便宜,這種不當行為若不加以制止,將使該組織毀滅;中國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行徑已傷害到貿易夥伴,對其制裁已不能再拖延。

王受文說是美國「點燃戰火」,中國必須自衛。他週四告訴媒體,美方無視先前談判進展,逕行展開貿易戰。被問及什麼條件才能談判?王受文說,一方必須先把對著對方腦袋的槍放下來、必須信守諾言,「如果一方老是變來變去,會談將沒有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