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貿易談判前提 美財長:中國結構性改革

2018/07/14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再度加碼對中國2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貿易戰升溫。美財政部長努勤(右)週四率先釋出協商善意,若中國願進行結構性改革,雙方將可重啟貿易談判。(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進行得如火如荼,川普日前再度加碼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讓貿易戰再升級。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週四率先釋出協商的善意,他表示,如果中國願意拿出誠意,努力進行結構性改革,雙方將可重啟貿易談判。

努勤:對中關稅 目的在建立公平貿易環境

川普頻頻祭出關稅壁壘,美國兩黨議員與華府智庫均感擔憂。美國參議院週三以八十八對十一票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要求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關稅措施時,須經過國會同意,此舉被視為象徵性訓斥白宮,努勤週四趕赴眾議院滅火。

努勤在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表示,美國經濟未受到新關稅措施的衝擊,但華府積極關注關稅對國內經濟的影響,包括對企業的不確定性等,至今尚未見到「任何負面影響」。

經濟衝擊 美已做好防範措施

此外,努勤不認為美中正在打「貿易戰」,只是發生「貿易糾紛」;他並釋出善意:「只要中國政府願意認真的結構性改革,我和政府隨時願意協商。」不過,努勤也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為貿易糾紛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做了防範措施,密切關注易受傷害的產業,例如黃豆等。

他並重申,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是一個「適度」的措施,是為了讓美國企業得到自由、公平的貿易環境,「我們不是在提倡關稅,我們在提倡公平貿易,這場貿易糾紛最終會有好結局。」

經濟學家不斷警告,貿易戰日益加劇將使投資和經濟成長低迷。國際貨幣基金(IMF)就保護主義壯大的趨勢提出警告,表示可能危害全球經濟復甦;IMF預定十六日發布更新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