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萬點的最後一隻老鼠是....

2018/07/13 06:00

立法院院會審理公司法修法,並在7月6日三讀通過。(記者王藝菘攝)

■陳永吉

14年沒修的公司法,上週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次修法引發熱議,正反面意見都有,不過民主國家,這樣才是常態,只是這次修法對市場影響深遠,尤其是所謂的「大同條款」,更將影響許多上市櫃公司。

這個條款通過,我們對於行政、立法機關用心良苦感到欽佩,因為許多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若持股過低,害怕經營權被市場派搶奪,勢必要從市場上回補持股,難怪之前台股站穩萬點之後,政府高層說,「希望萬點成為常態」,這下政府祭出此招,有了大股東銀彈相助,萬點不成常態也難。

投資人可以去觀察,如果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加上大股東,持股若低於20%,也沒有外資投資,就可能成為市場派攻擊的對象,大股東為了自我防禦,有可能會開始回補持股,因為大同條款的規定,只要持股過半滿三個月,就能召開臨時股東會撤換董監事,所以那些低持股的大股東,現在回補持股的時間迫在眉睫。

民進黨政府常被貼上反商標籤,之前可能迫於無奈,只得降富人稅、股利分離課稅等,給大股東優渥回報,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既然政府抽不到大股東的稅,通過「大同條款」,要大股東自己掏錢幫股市護盤,何嘗不是另一種抽稅的概念,而且回補持股的價位,還是高高的萬點之上。

不過散戶也要小心,大股東不是吃齋唸佛的,在回補持股之前,可能會不時地發布一些利空打壓股價,降低買股的成本,所以在大股東成為萬點之上的最後一隻老鼠時,散戶千萬不要變成大股東的祭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