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挪威石油工人罷工 油價加速逼近80美元

2018/07/12 06:00

石油交易商表示,挪威北海油田工人最近罷工,雖然不會對全球石油供應造成長期影響,卻使油價逼近每桶80美元,凸顯產能失序的油市,對罷工這種小事件也異常敏感。圖為挪威北海的Kristin油氣鑽探平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石油交易商表示,挪威石油工人罷工,成為全球油市的最新威脅,使得油價逼近每桶80美元。金融交易商TeleTrade則表示,若美國對伊朗制裁,導致位於波灣的荷姆斯海峽關閉,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250美元。

利比亞、奈及利亞、伊朗和委內瑞拉通常被視為全球石油供應的最大風險,但近來挪威北海油田工人罷工,使得油價逼近每桶80美元。儘管挪威油田工人罷工對全球供應不會造成長期影響,卻凸顯供應吃緊的全球油市對這種小事件都異常敏感。

委內瑞拉和利亞比石油出口減少,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使得油市長達4年的供應過剩告終,近來油價持續走高,促使美國總統川普施壓盟友沙烏地阿拉伯增產來壓低油價,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被迫開始增產。不過,市場擔憂,產能失序和地緣政治風險,使得油價要跌很難,加上OPEC的閒置產能不足,使其增產規模有限。

市場︰產能脫序 恐難回跌

交易商Petromatrix分析師傑克布(Olivier Jacob)表示:「挪威罷工事件的影響,目前看起來很小,但必須加以注意,因石油供應失序的問題屢上頭條新聞,還伴隨著閒置產能不足的討論。」

TeleTrade分析師艾維諾夫(Artem Avinov)則警告,美國對伊朗重啟制裁,若伊朗兌現關閉荷姆斯海峽的威脅,將影響每日約1700萬桶的海上石油交易量,石油價格可能飆升至每桶250美元,但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很低,伊朗可能選擇對美國進行經濟或軍事報復,以解除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