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漲價+產能開出「被動元件下半年更看好」

2018/07/12 06:00

近期國內外法人最新報告,幾乎都給予國巨約1500元左右的目標價。(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上半年營運暢旺,獲利繳出亮麗成績單,法人認為,下半年在產品漲價與產能陸續開出的兩大利多因素挹注下,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而觀察近期國內外法人最新報告,幾乎都給予國巨(2327)約1500元左右的目標價。

日本被動元件廠再傳調漲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產品價格,市場也紛傳台灣被動元件廠7月也將跟進,而不光是MLCC部分品項會調漲,連鋁質電容也蠢蠢欲動。國巨表示,被動元件整體供需缺口到2019年恐怕仍無解。

禾伸堂(3026)也表示,被動元件廠商如布局高階產品,未來5-10年的景氣都相當看好,但若是中低階產品,景氣也看好到2019年;華新科(2492)強調,今年第三季、第四季需求仍強,供需吃緊且目前看不到緩解跡象。

至於鋁質電容價格起漲,凱美(5317)董事長翁啟勝日前指出,電容上游材料鋁箔受中國環保政策影響持續短缺,上游鋁箔廠已預告9月要漲價,只要鋁箔廠漲價,凱美也會宣布漲價,預計最快9月電容產品可能會有一波漲價潮。

法人則表示,根據訪查供應鏈的結果,被動元件廠商受惠於中國非蘋手機滲透率提升,不管是Apple使用01005微型化規格MLCC,或是Mini Molding Choke(微型一體成形扼流器)的需求量都大增,而擴產效應今年下半年顯現,將有效挹注國巨、華新科等被動元件廠的下半年營運動能。

最新亞系外資報告指出,國巨業績表現強勁,顯示前景依然明朗,長期透過併購壯大營運,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從1500元調高至1550元,而台新投顧也給予國巨目標價1500元、華新科目標價500元、奇力新(2456)目標價2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