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加碼制裁 經部︰對台影響有限

2018/07/12 06:00

美國對中國加碼課徵關稅,經濟部評估,對我國影響有限。(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再公布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商品加徵關稅清單,納入冷凍肉品、農產品及化學品等;經濟部初步評估,因本次清單仍未納入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產品,對我國影響仍屬有限,但會注意後續反應。

美中貿易戰情勢再度擴大,經濟部表示,本次清單雖涉及兩千億美元自中銷美產品,但因未涉及台灣業者在中國生產的主力,即手機與筆電等,初步對台灣影響仍不大。

新清單中包括紡織原料及單車零件等。經濟部分析,這兩項多是直接供給中國內需,影響並不大;其中紡織原料除供中國內需外,也會銷往東南亞,但鮮少直接輸美,因此不受影響;單車零件也是主要供應中國內需,在高階成品部分多由台灣直接出口美國,目前台廠較不受波及。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指出,若中國產品出口受清單影響減少,可能會改變當地內需市場的供需平衡,經濟部將持續觀察後續連鎖反應。

美國已在六日針對原產地為中國的化學品、汽機車零組件等八一八項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經濟部認為,由於台廠供應多涉及中國內需,初期影響不大,至於新增兩千億美元清單,美國貿易代表署已啟動聽證程序,由各界提交受影響意見,預計清單最快九月才會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