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法等規模報復 中國只能出「暗招」

2018/07/12 06:00

中國無法等規模關稅報復,恐只能採取非關稅報復措施。(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先前宣布對中國進口五百億美元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後,川普計畫再對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十%關稅。因中國無法等規模關稅報復,恐只能採取非關稅報復措施,包括增加對美企監管、減緩美國產品通關過程、取消美國產品訂單、減少稀土出口等,甚至使出拋售美債等兩敗俱傷的終極手段。

去年中國向美國出口五○五○億美元,自美國進口僅約一三○○億美元,因此無法對美國等規模的進口產品課稅;為了讓美國感受到中國的憤怒,勢必採取非關稅報復手段,包括增加監管、減緩通關過程、取消美國產品訂單、鼓動消費者抵制、延宕沃爾瑪及通用汽車等美企在中國擴張計畫。中國先前與日、韓爆發政治衝突時,就曾使用這些手段對付兩國企業。

中國也可能減少釔、鐠、鈷等稀土出口,這些稀土用於油電混合車、風力發電機、電動車電池和軍事硬體,將對美國科技業造成衝擊;去年中國生產全球逾八成的稀土,占美國七十八%的進口量。

此外,根據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指出,中國已連續三週沒有新增採購美國黃豆,並取消六十一.五噸的訂單。國有的中儲糧集團表示,自四月以來就未新增採購美國黃豆,轉向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等南美國家採購。

中國也可能策動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貶值,減緩美國發動關稅戰衝擊;自六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逾三%,是亞洲表現最差貨幣。包括前世銀副總裁、北京大學國發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等中國鷹派學者認為,中國還可推出「核彈級手段」對美國以牙還牙,那就是拋售美國公債,儘管此舉會帶來人民幣加速貶值、資金出走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