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半出口中槍 中國GDP減0.25百分點

2018/07/12 06:00

美國對中國加碼課徵關稅,將使中國經濟成長率少0.25個百分點。(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另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加徵十%關稅,分析師表示,此舉將進一步打擊中國出口商競爭力,使中國出口成長下滑○.八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率減少○.二五個百分點。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華斯(Rajiv Biswas)表示,根據美國列出的課稅清單,將鎖定電子、紡織、金屬產品和汽車零件等中國主要製造業產品,美國是中國最大出口市場,占中國出口約兩成,若美國另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代表中國將近一半出口美國的產品將面臨懲罰性關稅,「中國出口商對美國的出口競爭力,相較於越南、南韓、泰國、孟加拉、墨西哥和巴西等新興市場而言,將遭到嚴重打擊」。

瑞穗銀行經濟和策略主管瓦拉坦(Vishun Varathan)表示,這份清單似乎是經過精心策劃,在縮小自我傷害的考量下挑選出來,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經過仔細的盤算,也許解釋了手機不在這份清單的原因。

瓦拉坦表示,手機不在課稅清單內,可能反映美國攻擊「中國製造二○二五」戰略的意圖。美國資深官員坦承,清單內部分產品確實來自「中國製造二○二五」想扶持的部門。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分析師李超表示,美國若實施新關稅計畫,估算中國出口成長將下滑○.八個百分點,GDP減少○.二五個百分點。不過,畢斯華斯說,由於中國近來讓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可抵銷美國新關稅對出口競爭力的傷害,美國這次實施新關稅的衝擊將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