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製造業、稀土 新清單重災區

2018/07/12 06:00

美對中301制裁關稅時程

比首波340億美元清單衝擊更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公布第三波對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清單,除農產品、食品外,更痛擊中國製造的原料和零件,包括稀土、鈷等高科技礦物、汽車零組件、食品原料、化學品、營建業材料,這些都是跨國企業依賴中國的產品。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如果新關稅真的實施,衝擊將較上週生效的首波三四○億美元清單更大。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最新關稅清單後,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推文警告美中未來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他說,很難料想一個降低美國勞工購買力和企業競爭力的政策事前經過較好估算,這不僅把美國和傳統盟邦切割,也「提高後續重大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美中貿易戰升級,跨國企業在你來我往的互徵關稅中受到衝擊。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朱海斌指出,中國前一百大出口業者中,七十家為外國公司,使他們直接成為箭靶,「美國企業和其他外企將出現許多附帶損失」。

北方稀土公司股價 跌8年最低

新關稅清單還涵蓋釔、鐠、鈧等稀土元素,鋰電池關鍵原料鈷也納入,這些是中國主要礦物出口品之一,也是美國從電動車到電子產品、軍事硬體設備都極需要的高科技材料。受此衝擊,中國最大生產商北方稀土公司股價昨重挫二.七%、至八年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