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步入熊市 161檔基金慘賠退場

2018/07/11 06:00

中國股市步入熊市,導致基金公司慘賠,投資人爭相贖回,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進行清算的基金檔數達161檔,創8年來最高。(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步入熊市,導致基金公司慘賠,投資人爭相贖回,不少基金公司因為撐不下去而被迫退場。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進行清算的基金檔數達161檔,創8年來最高。

清算檔數創8年新高

以私募基金南京胡楊投資公司為例,過去一年該公司因贖回和投資損失,管理的資產規模縮水一半僅剩5千萬人民幣(約750萬美元)。胡楊投資董事長張凱華表示,公司旗下的基金已進入「休眠狀態」,已停止發布基金績效,擱置增資計畫。

張凱華表示:「我們唯一的希望是,現有的客戶不要繼續流失,這樣公司才能存活,不少同業已經退出市場。」

2015年中國股市重挫,也曾重創基金業,但後來基金業靠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法規的鬆綁而迅速反彈。但這次中國基金業面臨雙重打擊,包括投資人大舉贖回和中國人民銀行急於收回金融體系的過剩流動資金,意味基金業的痛苦期將會延長。

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股市面臨進一步賣壓,上證綜合指數從1月24日的高點已回檔20.6%,可能成為壓垮某些基金的最後一根稻草。咨奔商務諮詢(Z-Ben Advisors)施崇棠表示:「如果市況繼續糟下去,將有更多基金進行清算。」

晨星追蹤的800多檔中國股票型基金當中,今年繳出正報酬的不到10檔。咨奔的數據顯示,以作多為主的中國5千多檔股票基金,今年上半年已有161檔進行清算,高於2017全年的102檔,而爆發股災的2015年進行清算的基金才30檔。

中國投資股債的平衡型基金也面臨大失血,今年上半年遭贖回金額將近2800億人民幣,占總規模的18%,2017年全年遭贖回金額為3300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