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料及貿易戰 工具機下半年2變數

2018/07/11 06:00

上銀。(上銀提供)

上半年出口金額年增17.9%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工具機出口續增但力道放緩,6月單月出口金額來到3.4億美元,年增29%,為近幾個月來較佳表現。展望下半年,工具機公會認為,傳動元件缺料及貿易戰是2大變數,將左右出口表現;至於匯率,廠商則苦笑,還沒享受到台幣貶值的好處,部分進口原料如合金鋼已喊漲。

今年1~6月工具機出口累計來到18億美元,年增17.9%。從出口地區看,中國年增14%、美國35%、印度50%、土耳其達7成。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業者目前正在接第3季訂單,不過,因鑄件價格波動、關鍵零組件交貨期拉長、台幣貶幅不如日、韓、歐,都對下半年投下變數。

廠商訂單至少2個月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目前接單平穩,廠商在手訂單至少2個月;然而確實受到元件缺料及貿易戰影響,整機出貨的動能較年初稍有放緩。傳動元件如螺軌、線軌、軸承等,目前交貨期仍長達3個月到1年,缺了這些關鍵零組件,機台增產不易,難免影響成長力道。

另一因素是全球貿易戰,從美中延燒到歐洲,「如果已大勢底定,客戶還可知道如何調度全球產能;但目前情勢不明,擬擴產的廠商也在觀望。」黃建中舉例,假設美國確定對歐洲生產的高級車課稅,品牌廠將調度美洲或亞洲產能銷往美國;但目前貿易戰還在喊話階段,讓車廠難以決定擴產策略。

傳動元件廠上銀(2049)、直得(1597)則受惠於缺料,6月營收持續創新高,第2季獲利仍將優於第1季。工具機公會表示,去年各國全面啟動工業4.0,所以不只工具機(切削成形)、各種產業專用機械如食品、塑化、半導體等,對傳動元件需求大增,是各廠商營收有撐的主因。

台幣近期兌美元貶值,按理有利出口;不過,整機廠表示,缺料造成出貨成長不快,尚未享受到貶值的好處;另一方面,工具機的原料合金鋼須從國外進口,已因台幣貶值而先行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