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迎旺季 美元升值、庫存是隱憂

2018/07/11 06:00

面板進入第3季旺季,市調機構強調美元升值效應及庫存管理是兩大難關。圖為友達展示超薄產品。 (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進入第三季旺季,根據最新IHS《TV Display & OEM Intelligence Service 》報告,包括南韓兩家電視品牌廠以及中國前5大電視廠,都將增加電視面板採購,不過該市調機構仍指出兩大隱憂需要留意,分別是美元升值效應以及庫存管理。

電視面板價格在連續3季修正後,最近已經出現止跌契機,市調機構WitsView率先指出,在32吋電視面板調漲後,40吋以上電視面板也將連動,有機會止跌回升,群創(3481)則在6月份就已經針對部分客戶進行價格調整,主因先前砍價砍太凶。

從需求面來看,IHS指出,南韓兩大電視品牌廠將在第3季增加電視面板採購量至2040萬片,較第2季成長18%,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顯示面板需求出現復甦。

不止如此,中國前5大電視品牌廠今年以來對電視面板的採購呈現逐季成長,第2季這5大電視品牌在電視面板採購量上達到目標的1980萬片,季增0.4%,年增18%,預計第3季仍將維持一定採購量,初估有1%的季成長、17%的年成長。

終端需求仍有變數

儘管從採購情況看來,電視面板第3季需求可以正面看待,不過IHS也對此指出,下游電視品牌廠對於下半年終端市場需求仍有諸多不確定存在,尤其美元升值對開發中國家的衝擊以及歐洲市場需求比預期疲弱。

另外,在庫存管理上,中國廠商尤其擔心,當需求不如預期,高庫存將面臨高風險,屆時砍價促銷將侵蝕獲利,甚至大尺寸、高單價的電視面板也難以避免,也因此,中國電視品牌廠對於面板採購仍相當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