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中油董事長戴謙:分散油氣風險 擴大對美採購

2018/07/10 06:00

戴謙小檔案(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佩君/專訪

美中貿易戰開打,加上國際油價因地緣政治影響,市場預期恐再見每桶破百美元價位。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接受專訪時強調,台灣是能源進口國,受到國際油氣價格波動影響明顯,中油除配合政策進行油氣價格公式檢討外,也著手前往美國進行油、氣源佈局,除分散風險外,美國油氣成本相對低廉、品質也符合台灣需要。

戴謙分析,美國油氣現屬於「買方市場」,是我國採購與投資好時機;中油除近期將敲定對錢尼爾(Cheniere)公司二五○億美元的長約天然氣採購外,也在美國規劃「東、西路並進」投資;明年首季將決定是否參加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頁岩氣上下游整合投資、評估頁岩油礦區,也在評估新墨西哥州的投資,希望能取得可自美西出口、更有輸台優勢的頁岩油氣。

美伊衝突 國際油價恐破80美元

問︰

油價恐上看每桶百美元,如何評估因應?

答︰

川普政府宣布重新對伊朗實行制裁,油價短暫回檔後又強彈,因美國要求各國要在十一月四日前把自伊朗進口石油降為零,伊朗在經濟衝擊下恐會強硬回擊,油價在年底再次突破每桶八十美元機會很大;若伊朗以荷姆茲海峽做為談判籌碼,油價漲幅恐還會更大。

中油一直在進行多元採購、分散風險的長期佈局,中油自伊朗進口原油量比例很低,並不會影響國內油品供應;目前預估各產油國還是會希望盡力穩定油價,因此即使漲到每桶八十美元,應該也維持不久;目前中油已配合政府啟動緩漲機制,希望能夠帶來合理油價、而非完全反映整個市場的浮動。

評估目前國際市場,以美國新墨西哥州二疊紀盆地(Permain Basin)區域的頁岩油生產成本來看,開採成本介於每桶二十到三十五美元之間,而近期WTI(美國西德州原油)已漲到七十美元左右,即使加上管輸以及運送成本,仍有大量輸出的利基;加上之前OPEC也同意要每天增產一百萬桶,以此看來,如果未實施伊朗禁運,國際油價理應是緩步下降,但國際政治等變化,往往就是影響油價最重要因素之一。

與美商簽約 12%天然氣由美供應

問︰

穩定油氣來源及成本,有那些分散佈局?

答︰

上個月我去美國參與「Select USA」,在華府與美國錢尼爾公司簽署為期二十五年、採購金額約二五○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採購前約(HOA);這個天然氣主要是路州的Sabine Pass LNG計畫供應,每年中油會採購兩百萬噸,二○二一年就會開始使用這個氣源;簽了前約後,希望拚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整個合約,因現在是「買方市場」的好機會。

除了與錢尼爾的合約,中油之前就佈局簽署路州的另一項氣源,是來自Cameron LNG計畫,也是二十年長約,明年就會開始執行第一個合約,自美國進口八十萬噸、總價預估約為一○七億美元。過去中油的天然氣大部分是從卡達進口,若與錢尼爾的合約確定後,就有將近十二%的供應量會轉為自美國提供。

美油氣成本低 品質符合我需求

問︰

除天然氣外,也會擴大對美採購原油嗎?

答︰

中油之前已採購美國的WTI MIDLAND的原油,因價格成本相對低、煉製效益也比較高,第一批油在去年八月就到港;美國原油的缺點是運輸距離很長,但因近年的油輪運費處於低檔,所以在市場上還是相當具競爭力。

中油自美國進口原油數量今年增加不少。去年從美國進口數量只佔總進口量的一.八四%、金額一.五四億美元;今年到八月比例提高到二十三.八%,金額達二十三億多美元。

目前採購美國原油仍有一些顧慮,包括現在輸儲與管線設備還不完整,必須混合不同油田所產的油種銷售,有些時候品質變異性較大,加上出口港吃水深等瓶頸,出口量仍有所限制;中油會持續關注這些情況改善進度,未來在適當時機應該還會再擴大合作,例如可簽訂期約。

中油為什麼要先從擴大天然氣採購下手,原因是美國路州的氣源跟卡達一樣是「低熱值」,符合台中天然氣廠的熱值規範,另外也是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採行的分散氣源需求。

為了替代燃煤,台灣到二○二五年天然氣要達到五十%,而美國頁岩油氣的技術也在這個時候成熟,很適合合作。另美國也一直希望能夠與主要貿易夥伴平衡貿易逆差問題,這個時候兼顧價格、政策、平衡貿易等需求來採購,是非常好的時機。

東西路並進 爭取投資美頁岩油氣

問︰

中油會投資美頁岩油氣礦區嗎?

答:

因美國頁岩油氣的技術領先、開發成本持續降低,中油當然希望找機會參與上游;目前中油在美國的子公司OAI,已積極評估頁岩油氣礦區的探勘跟併購機會。

在頁岩油氣的礦區上,中油目前策略是以併購為主,因美國天然氣還是供過於求,所以參與頁岩油氣的礦區,就要以結合液化天然氣出口,才有穩定的利基;因LNG的出口港大部分都在墨西哥灣沿岸,以德州或路州的位置較有利;中油正在評估美國路州Driftwood LNG的上下游整合投資案,最快七月就可以簽署合作意向書,明年第一季就可決定是否要參加這個投資案。

另在頁岩油的礦區,中油希望加入探勘,因現在頁岩油生產成本已大幅降到每桶三十美元左右,此時加入是非常有利的時機;目前已有幾個標的在進行投資考慮。

除了美國東部,上月底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Susana Martinez)拜訪中油。新墨西哥州的頁岩油佔美國產量第三名,且對台灣有特別優勢,因它位於美國西南方,油氣經由墨西哥自西岸出口距離台灣相對近很多,可省下不少成本;它也不需要自巴拿馬運河排船期,或受到美東灣區颶風影響,相對較穩定。

中油多元佈局 力拚平穩油氣成本

問︰

國際油價波動加劇,如何穩定國內油價?

答︰

目前中油配合政府政策,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漲逾三十元時,就會啟動緩漲機制,從五月啟動以來已吸收約一.八億,到現在都還沒有退場。中油是國營企業,以維持國安需求、穩定國民生計等任務為優先;油氣價格公式是由智庫進行研究,再經國營會、經濟部、行政院等層層把關,中油也會不斷檢討來提高營運績效,盡量穩定國內油氣價格。

國內近來確有一些檢討油價公式的討論,包括把貨物稅納入最後一階段的緩漲機制,油料成本與營運費用是否分開計算等,雖然決定權不在中油,但中油絕對會努力平穩油氣成本,包括多元佈局等,盡到國營事業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