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若北京報復 川普撂話:再對5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

2018/07/0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開出全球貿易戰火力最大一槍,宣布首波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生效。若北京報復,還不排除再加碼開徵5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美聯社)

首波關稅6日開徵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開出全球貿易戰火力最大一槍,宣布首波對三四○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廿五%於美東時間週五凌晨零點一分(台灣時間週五中午)生效,第二波對一六○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措施預計兩週後實施;他並撂話,若北京報復,美國課徵關稅的中國產品恐加碼至五千億美元(十五.三兆台幣)以上,相當於美國去年從中國的進口總額。

中國外交部:對美關稅同步生效 鎖定農業州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美方對中方加徵關稅生效同時,中國對美國三四○億美元產品加徵廿五%關稅也已生效。中國國務院先前公告,中國反擊目標鎖定美國五四五項高價值出口產品,包括汽車(休旅車和電動車)、農產品(如黃豆、牛肉、豬肉、海鮮)、原油等,報復支持川普的德州、愛荷華州等農業州選民。

川普政府四月初宣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指控北京強迫技術轉讓、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採行補貼等不公平貿易措施,造成美對中貿易逆差擴大,將對中國總值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且鎖定受惠於「中國製造二○二五」產品;首波課稅清單涵蓋機械、電子產品與高科技設備,從鍋爐、車床、電腦磁碟機、印表機到工業機器人、電動車等共八一八項產品,相當於美國一個月從中國的進口額。

儘管全球兩大經濟體走向全面貿易戰,但金融市場表現淡定,在投資人對相關消息已提前反應下,週五中股和其他亞股普遍收紅,歐股開高後遊走平盤附近。

川普重申「這只針對中國」

川普週四在空軍一號專機上表示,美國「暫時擱置」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課稅,之後對三千億美元產品課稅也「暫時保留」,等待實施,「這只針對中國」。

這是美中貿易爭端延燒數月後,美國首次對中國產品大規模開徵關稅,也是川普就任以來風險最高的經濟賭注,將使企業和消費者負擔直接成本,並使全球供應鏈面臨中斷的風險。

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高路易表示,美中無疑在互徵關稅上開出第一槍,就此看來,「貿易戰已經開打,沒有明確結局」;該機構估計,若美國對歐盟、中國和其他國家發動貿易戰,將導致全球貿易量下降四%,拖累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減少○.四個百分點(約八千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