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今年Q3前美元獨強 台幣29元拜拜

2018/07/05 06:00

富邦金昨舉行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右一)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到二.六%。(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昨表示,美國今年可望升息4次,第3季以前美元將獨強,但第4季可能出現轉折;整體來看,預估下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在30~31元區間,全年均價30.2元;至於上半年均價29~30.5元,「下半年不復見」。不過,他也認為,台幣波動幅度相對較小,不會比前2年大。

上修GDP至2.6%

富邦金昨舉行2018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上修台灣今年GDP至2.5~2.6%,高於去年底預測值2.2%,與主計總處預估值相符。羅瑋認為,要留意美中貿易戰擴大與美國期中選舉兩大因素影響,特別是強勢美元可能在第4季出現轉折;至於下半年股市展望,則最看好美股與新興亞股。

羅瑋表示,美國升息可望提高至4次,歐洲央行將延長QE執行期限至年底,明年夏天之前維持現行利率,日本央行也不會做出調整,導致今年第3季以前美元獨強,包括新台幣等非美貨幣則相對弱勢。下半年美國經濟基本面或投資機會都比其他地方更好,稅改方案也有利企業匯回海外資金,導致新興市場壓力愈趨沉重。

羅瑋指出,第3季以前美元維持強勢局面,沒有太大機會回落,除非美中貿易戰擴大、聯準會升息次數從4次掉到3次,美元才可能在第4季回落,因此新台幣走勢今年會偏弱,且要留意今年外資領了配息後如何調節;目前看來,預估下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0~31元區間擺盪、全年均價30.2元。

美中貿易戰 關注課稅清單

對於美中貿易大戰開打,羅瑋認為,影響不致太大,但要留意7月下旬美國聽證會將宣布16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清單與2000億元追加商品清單,一旦公布實施,占美國自中國進口近一半,且會擴大到消費與科技產品,對台灣影響將會加大。

至於台灣貨幣政策,富邦金預測,台灣央行今年若開始升息,「最多2次,1次半碼」。羅瑋解釋,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表示「若因為原物料造成物價上漲形成的通膨,央行不必理會」,富邦金也很認同這種說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