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爆量成交 明年預售屋續跌?

2018/07/05 06:00

針對近期住商土地爆量成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這是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破壞的開端。(記者徐義平攝)

戴德梁行:買家不認命、屋主不讓利 玩死房市

台北信義計畫區空拍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住宅與商業土地爆量成交,多數業者認為房市已落底;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認為,住商土地爆量將會對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再破壞,且今年買賣移轉棟數頂多維持26萬至27萬棟,仍屬於沒量的緩跌格局。

今年買賣棟數仍緩跌

戴德梁行昨發布第2季商用不動產季報,土地交易總額連續3季突破400億元門檻,預期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將可輕易跨過1244億元的5年均線。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第2季前10大土地交易案件均由建商買進,均為住宅與商業用地,顯示建商願意砸下更多的資金儲備未來5年的土地;不過,土地成交價格則處於緩跌現象,因此推測未來房價仍有降價空間。

顏炳立分析,這波住商土地爆量,主要是建商口袋有錢任性,整體市場仍處於任性,也就是業者仍希望能賣在過往的高價,但現階段只有自用型的買氣,「無法將玉蘭花的價格賣到玫瑰花的行情」;而且目前市場僅存的自用型買氣,很可能會被不讓利的持有者玩死,因此整體房市仍處於任性的賣方、不認命的買方互相拉鋸,導致始終處於無量的狀態。

他舉例,2016年底有大戶一口氣砸下13億元買進「松江一號院」7戶,當時覺得是買到便宜,但實際上房價仍持續緩跌,即使現在要出脫,也賣不回2016年底的百萬單價,因此,那只是當初有錢人任性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