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中國養不出1隻特斯拉

2018/06/14 06:00

中國也想發展電動車或自駕車市場。(資料照)

股東有騰訊、百度、京東劉強東等中國互聯網大咖的「蔚來汽車」,成立4年來吸金千億台幣,只有一款量產車ES8、且還沒上市交車,卻被中媒追捧為特斯拉第二。其實,中國新創企業常出現「羊群效應」,只要有一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就會不假思索一哄而上,光憑這點,蔚來就難以成為特斯拉。

「中國錢淹腳目」,近年來中國獨角獸企業數量激增,市場也樂以估值論英雄,只追求募資速度與規模,其他以後再說;蔚來就是其中一隻獨角獸,今年已兩度傳出要到美股IPO。

相較美國電動車產業僅特斯拉一家獨大,再養出一票新創組成供應鏈團隊;中國想搞電動車或自駕車的,可不只蔚來汽車一家,還有小鵬、威馬、奇點等一票競爭對手,且個個股東來頭都不小,小鵬汽車就有阿里巴巴、鴻海集團注資,騰訊也傳同樣押注威馬;在中國搞電動車、自駕車的新創,大大小小合計超過230家,羊群規模可比美國多很多。

特斯拉去年第4季出現歷年最大虧損,且寄予厚望的平價車款Model 3深陷「生產地獄」,執行長馬克斯幾乎得罪所有主流媒體及分析師,慘遭落井下石;「蔚來」汽車就算能成為特斯拉、超越特斯拉,別忘了,還有豐田、寶馬等傳統車廠轉型大軍將至,「蔚來」汽車恐怕很難有「未來」。(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