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赴美IPO受挫》外資:M17欲速則不達

2018/06/14 06:00

17直播去年九月宣布進軍日本市場。(17直播提供)

〔記者羅倩宜、李靚慧/台北報導〕M17在紐約證交所掛牌失利,創辦人黃立成在臉書怒譙承銷商花旗及德意志銀行,但兩家銀行都不願回應。不具名的外資圈人士表示,M17上市太過倉促,以至於最後一刻找到的資金來不及到位,衝擊市場信心,最後不得不做出撤回上市的決定,「其實M17有很好的平台和商業模式,若挺過這關,可以走得更穩健」。

直播平台商業模式 仍大有可為

M17 Entertainment敲了鐘卻沒掛牌,市場傳出,主要是德意志銀行引入的特定投資人開戶出了問題。對此,外資圈人士表示,確實有可能,因為各國的洗錢防制愈來愈嚴格,以前只要兩天之前開戶就可以,現在可能兩個月前都不放行;但這不代表股東有問題,而是有些最後一刻才承諾投入認購的股東,資金來自不同國家,美國主管機關要求銀行做到KYC(了解客戶),開戶流程自然更加嚴格審查。

不過,外資創投圈主管認為,M17不論募資或路演過程都略嫌急躁,黃立成有他的夢,也有大哥的格局,給直播主分潤也很好,創投圈肯定這個直播平台價值,原本上市可以很漂亮,不用搞得這麼難看。

17直播和新加坡交友平台拍拖(Paktor)去年合併成為M17,由拍拖的潘杰賢擔任CEO。潘是投行出身,擅長財務;外資創投圈表示,可能是急於追求金融面表現,但基本面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導致募資出了狀況。另有外資認為,M17屬於小型新創,比較適合在那斯達克掛牌,而非紐交所。

外資創投圈認為,M17的直播平台是很新的營運模式,很有價值,但內容和細節可以再豐富,不必侷限藝人或漂亮美眉網紅;趁著這次風波,若還有足夠資源站穩腳步,好好思考,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