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施崇棠「還放不下」 華碩接班延後

2018/06/13 06:00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記者卓怡君攝)

徐世昌仍是最可能接棒人選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華碩(2357)昨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施崇棠交棒一事再度成為焦點,施崇棠談到接班延後時表示,自己修行不夠 ,還放不下,為了確保公司營運持續成長並獲利,同時快速轉型,在這雙重挑戰下,需要自己和最好的團隊聚在一起集合最強的力量,因此接班計畫延後。徐世昌(華碩副董事長)還是最佳可能人選,外部變化太大,AI人工智慧等各類新趨勢崛起,全世界的人才都要考慮,對於尋求世界級人才,華碩要更積極。

至於何時再啟動接班機制,施崇棠強調,接班仍然非常重要,需要培養更多人才,有了這次經驗,未來會更加慎重制訂接班計畫。對於華碩去年營運與獲利雙雙衰退,施崇棠向小股東道歉,直言自己慚愧,將抱持戒慎恐懼心態,不能只防守,還要進攻,持續創新,讓華碩儘快重返榮耀。

手機部門Q4開始賺錢

針對今年展望,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看好下半年表現。沈振來指出,今年個人電腦比較辛苦,電競產品會成長一些,智慧型手機下半年會有明顯成長,智慧型手機在正確軌道上,高階產品銷歐美,主流產品在印度、印尼幾乎是全產全銷,手機部門可在第4季轉盈,華碩將成為全球第7家獲利的手機業者。

至於中美貿易戰、零組件缺料等外部環境變數,施崇棠認為可以找出最佳因應對策。施崇棠說,去年是DRAM缺貨,今年是被動元件MLCC缺料,DRAM今年供給已經好很多,FLASH記憶體、面板則是反過來(供過於求)。他認為,執行長沈振來這方面很強,敏感度非常高,會好好因應,這方面對華碩影響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