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品牌忙固貨 紡纖族群好有料

2018/06/13 06:00

遠東新員工身著的T-Shirt,就是用廢棄寶特瓶清潔後打碎、抽紗製成的,這種環保回收紗也廣受國際運動品牌採用。(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2018世足賽14日開踢,球員多身著台灣紗線織成的機能排汗球衣。國際品牌近來主打原料特殊性,為了鞏固獨家來源,與紡纖廠的研發合作日益密切;這也讓紡纖廠的重要性放大、供應方的定價話語權隨之增加,遠東新(1402)、新纖(1409)、力麗(1444)、宜進(1457)揚眉吐氣。

本屆世足賽有32隊參與,遠東新供應其中10多個隊伍球衣。日前NBA總冠軍由金州勇士奪得,該隊球衣也由遠東新供應環保回收紗。公司指出,為NBA及世足賽球衣所準備的材料已經出貨完畢,但隨著金州勇士奪冠,後續紀念款球迷衣可望熱銷,這將有利去化庫存、客戶庫存壓力減少,後續下單動能更強。

獨家供料 合作更密切

遠東新長纖事業部協理黃全億表示,在成衣製造上,分散供應商可降低成本,但紗線卻不行。主要是品牌廠為了掌握獨家原料,對紗線供應方的黏著度高,以致於無法分散貨源。一條纖維需要供應商產線獨家專案配合3-5年,目前在為2019年春夏款大貨打樣,有百款以上紗線要獨家配合。

另外,遠東新是Adidas海洋紗的供應夥伴,使用海洋環保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認證的海洋回收塑料 ,將之洗淨、打碎後抽成環保紗,製成Primeknit鞋面,一雙鞋約用11支廢棄寶特瓶。公司表示,該款紗線至2017年已減少1,000公噸以上的海洋垃圾,2018年預估可再減少1,600公噸海洋廢棄塑膠。

另一個世界盃球衣纖維供貨大戶,是新纖的環保回收紗Shinsigma 2.0。而力麗是蘋果HomePod外層網布紗線的獨家供貨商。宜進則獲Cocona公司的37.5火山紗技術亞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