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金融監理應一視同仁

2018/06/13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週一表示,為了鼓勵金融整併,擬將金控首次參股門檻從25%降至10%。(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週一表示,為了鼓勵金融整併,擬將金控首次參股門檻從25%降至10%;市場認為,此舉有利於大型金控加速併購銀行、券商、甚至中小型金控。不過,顧主委強調,新規定僅限民營業者之間的「民民併」,「公公併」與「公民併」均不適用。

台灣金融市場不大,金融機構卻不少,overbanking(銀行過度競爭)問題一直存在,鼓勵金融整併是正確的方向。然而,金管會擬降低金控首次參股門檻,卻言明「公公併」及「公民併」均不適用,將公股排除在外,不論是從金融監理或金融整併的角度來看,都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金融監理本應一視同仁、一體適用,或許會因資產規模或資本品質而分級管理,但因大股東背景不同而適用不同規定,可說聞所未聞。何況,「公股」或「泛公股」如何定義?目前除了台銀、土銀及輸銀3家百分之百國營銀行外,其餘公股金控或銀行均已民營化並上市,同樣是特許行業、同樣進入資本市場,憑什麼在整併方面有不同規範?

再者,我國公股銀行市占率近5成,資產規模較大的多是公股銀行,但公股銀行競爭力不如民營銀行,更難以在國際市場競爭。過去政府曾有意推動公股整併,卻因二次金改爭議而卻步,現在不僅「公民併」諱莫如深,連「公公併」也不談了,其實不是好事。

政府為了迴避公股整併議題,不惜打破金融監理一視同仁的原則,短期內或許可以避免爭議,但長此以往,不利國內金融市場發展,台灣金融業競爭力恐怕難以提升,別說打「世界盃」了,連打「亞洲盃」都困難重重。(鄭琪芳)